歌词署名:Vagary
微博:Vagary
网易云:写词的那个Vagary
B站:Vagary

合作事宜请联系经纪人孔女士:ningxueyi1013@163.com
个人邮箱:vagary@163.com
授权说明见置顶。

头像by雪代薰

《穆书·帝纪·黄粱梦》《穆书·列传第十七·韦熠》

哭笑不得的敏感词。


《穆书·帝纪·黄粱梦》

di少时不识所出,隐于海滨,尝于望日夜游,失其途,见女独坐礁头,容姿明耀,冉冉融融,皎然如月。帝怔忡久顾,蹑行近之,惊见鲛尾曳于波影,始知女为波中人,欲避不舍。

女觉之,诧然与言,语发真纯,不涉世尘。帝倾心也甚,时与约,述《离魂》《还魂》诸传奇以悦之。

女讶然,叹曰:何一羁缠,竟抵死生。

帝答曰:以情之所至也。

女闻之似有所悟。

先帝崩,诸王讧,相戮祸于生民。三公执顾命诏帝,太后始以家世告,帝骇然,国危,无以拒,乃辞女返京,相约后会。

女赠以奇珠,其辉耀夜,潋滟有泪意。帝珍之,坐卧不离身。

俟归,领军伐诸王,其艰不胜,势将竭,太后乃为议姻,帝屡拒之,迫以天下,遂许婚。新妇豪家女,淑丽驰名,倾家献缔构之资,为帝匡大业,世皆颂其贤。

帝不忘赠珠者,尝亲作《黄粱梦》一阙,词曰:

不令黄粱熟,不令钟情负,奈何梦隔人间路。

银釭焚寒暑,白发缕荣枯,醒来更问愁无数。

听风灯石火落,百岁山河误我。

一世峥嵘破,心老孤独果。

——《穆书·帝纪·黄粱梦》

注:这一篇记录出自《穆书》,韦熠将其摘录在《萤燃集》中,应该是为了和自己撰写的《皎然记》作以对比。



《韦熠》

韦氏,名熠,字宵行,号萤燃子。父不详,母为宦门女。熠少敏慧,广涉经史,善属文,工歌篇,博闻强识,尤好渺奇之谈。以荫入官,始为刊山院从事,年二十三,擢天禄阁掌史,自言尝遇妖于阁中,后撰《萤燃集》,遍撷穆朝外史,诸般离幻,种种不经,尽录其中。友嘲其放诞,熠忿然曰:“予不甘为妖所耻。”

——《穆书·列传第十七·韦熠》

评论(7)
热度(22)

© 哈珥西门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