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词署名:Vagary
微博:Vagary
网易云:写词的那个Vagary
B站:Vagary

合作事宜请联系经纪人孔女士:ningxueyi1013@163.com
个人邮箱:vagary@163.com
授权说明见置顶。

头像by雪代薰

转圈百科·词条·《萤燃集》

《萤燃集》

书名:萤燃集
类别:古籍、笔记小说集
作者:韦熠
朝代:穆朝

穆朝中晚期笔记小说集。

撰者韦熠,穆朝史官、小说家,字宵行,号萤燃子,又号萤炤轩主人。

关于韦熠的信息大多来自《穆书·列传》中对他的记载,父亲不详(这在比较看重门阀政治的穆朝颇为罕见),母亲是当时名门著姓之女,然而韦熠仍然跟随父姓。

《穆书》中说他“以荫入官,始为刊山院从事”,应该是他少年时代的经历,史料显示,他也在当时的学士机构玉堂署工作过一段时间,二十三岁时成为国家图书馆天禄阁掌史,终于此位,所著以笔记小说集《萤燃集》最为著名。

根据学术考证,韦熠一生居于中州都城启安京(绮安京),死后下葬之地却有中州、楠州、沫州三种说法,且至今尚无定论。

而《萤燃集》本身作为一部古代笔记小说集,疑点颇多。

首先,不同于书中所记荒诞玄幻的内容,韦熠在书中多处使用第一人称主观视角对事件进行叙述及评论,并屡屡强调记录的真实性。

其次,调查研究结果显示:韦熠所记录的多个笔记故事,的确与历史上某些真实事件有暗合之处,但考虑到现实因素(时间、地点、人物关系),韦熠本人并没有直接或间接获知乃至参与这些事件的可能。

根据《穆书》记载:韦熠本人曾自称在天禄阁工作期间有遇妖的经历。而他在自述创作《萤燃集》的起因时竟然也郑重写道:“不甘为妖所耻。”

——转圈百科·词条·《萤燃集》



穆书·帝纪·黄粱梦


 

《韦熠》

韦氏,名熠,字宵行,号萤燃子。父不详,母为宦门女。熠少敏慧,广涉经史,善属文,工歌篇,博闻强识,尤好渺奇之谈。以荫入官,始为刊山院从事,年二十三,擢天禄阁掌史,自言尝遇妖于阁中,后撰《萤燃集》,遍撷穆朝外史,诸般离幻,种种不经,尽录其中。友嘲其放诞,熠忿然曰:“予不甘为妖所耻。”

——《穆书·列传第十七·韦熠》

评论(3)
热度(17)

© 哈珥西门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