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词署名:Vagary
微博:Vagary
网易云:写词的那个Vagary
B站:Vagary

合作事宜请联系经纪人孔女士:ningxueyi1013@163.com
个人邮箱:vagary@163.com
授权说明见置顶。

头像by雪代薰

转圈百科·词条·异人·沧海鲛

异人·沧海鲛

中文名:沧海鲛族
别称:鲛人、泉客、人鱼
国别:汐国
人口:不详
人口分布:沧海蓬莱
语言:不详,可熟练使用通用语
文字:不详
信仰:海神

1 地域:

鲛族,蓬莱主之一,曾统摄全部沧海海域,领土延至东陆海岸线,现定居结梦谷以东蓬莱岛海域(现称蓬莱境/蓬莱仙境)

2 政治:

与蓬莱岛月族(详见转圈百科·异人·蓬莱月)同主蓬莱境,领土划分及海域主权不详。

3 信仰:

信奉蓬莱境两大信神之一的海神。蓬莱传说之中,海神与月神为恋人关系。故鲛族与信仰月神的月族在宗教信仰体系上有所重合并交流密切,这是自古以来两族关系极其和睦的根本原因之一。

4 异术:

鲛族与月族均具有与生俱来的异能力,族人将能力来源归于潮汐之力,即月与海相互作用产生的动力,但目前无法确定此动力是否相当于物理学意义上的引潮力,以及如何运作及作用于该族人。

5 历史:

探知期

物种演化进程中,随着陆上人族向东陆沿海迁徙,鲛族的存在逐渐被世人所知,在劳动力尚不发达的阶段,人族与鲛族曾有过一定时期的和平共处阶段,但由于劳动力及生产工具的进一步发展,渔业、造船业等生产部门趋于完善,人族出于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及探索未知领域的需求,生产、生活、研究活动逐渐趋向浅海,严重影响了鲛人的正常生活。

磨合期

经过上一阶段的碰撞,鲛族与人族曾在沧海展开对水域的争夺,发生过多次规模不同的战争。

共存期

通过磨合期的多次接触,鲛族与月族对陆上人族的国别制度有所了解,受此种新型制度的影响,鲛族与月族建国并组成联盟,被当时的陆上人族统称为汐国(官方名称),因其地处蓬莱岛海域,民间亦称其为蓬莱国。但人族受劳动力水平所限,无法抵达蓬莱境,故除官方有关记录外,汐国在大众印象中始终被视为仙境,鲜少具备现实意味。

6 矛盾:

约两千年前,人族国度为恶灵所据,人族遂遣舟入海,向蓬莱境寻求协助。

时陆上已为乱世,“人鬼相杂,魔音与语,魅生道中,陆人昏昏渡世,不识生死朝夕*”,鲛族不忍旁观,“遂倾族登陆以援*”。

人族感其恩德,向鲛族许下承诺,后鲛族以其异能力协助人族击溃恶灵,重建陆上秩序。其后人族并未如约兑现承诺,且趁机将在战时负伤的鲛族之长扣留陆上,并试图以其为人质,占领传说中的蓬莱境,此举再次引发鲛族与人族间的全面冲突,史称“诀仙之乱*”。

7 割裂:

“诀仙之乱”后,鲛族退居深海,避世存身,汐国从此再不与人族往来。蓬莱境正式成为陆上人族印象中的传说产物。据说,鲛族因在陆上的经历及其于“诀仙之乱”中受到的伤害,将“与陆人绝往来”定为族规,并在族人教育中将人族定为负面形象,进行丑化及攻击,以避免族人对人族产生兴趣,杜绝伤害的再次发生。

8 再遇

在与人族的关系断绝近千年后,人族朝代更迭,其中一朝内乱之际,皇子其一得到鲛族协助,平定诸王之乱,并于登ji称帝后再次与鲛族定约,立誓“相和相敬,相守相携*”,此合约由鲛族女祭司亲自与之签订。

据史料记载,这位皇帝年少时曾与时任祀神学徒的女祭司有过交往,“帝少时不识所出,隐于海滨,尝于望日夜游,失其途,见女独坐礁头,容姿明耀,冉冉融融,皎然如月。帝怔忡久顾,蹑行近之,惊见鲛尾曳于波影,始知女为波中人*”,但这段史料的真实性至今未能被史学研究证实。

9 现状:

随着人类对沧海的进一步了解与开发,鲛族的存在逐步得到研究证实,汐国作为独立政权的合法性逐渐被国际社会普遍承认,与陆上人类社会建交及寻求各方面合作的趋势也较为明显,前景值得广泛期待。

——转圈百科·词条·异人·沧海鲛

*引用内容出自《凝书·志第一·世情上》《穆书·帝纪·黄粱梦》《穆书·帝纪·梦黄粱》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哈珥西门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