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词署名:Vagary
微博:Vagary
网易云:写词的那个Vagary
B站:Vagary

合作事宜请联系经纪人孔女士:ningxueyi1013@163.com
个人邮箱:vagary@163.com
授权说明见置顶。

头像by雪代薰

《萤燃集·异传·惊鸿书》

《异传·惊鸿书》

昔沫州业渔者,得巨鱼一,腹中存书半幅,长页似银铸,柔如丝绫,刀刃不可伤,诸邻无有识者。后商贾至,惊曰:“此鲛书也,蓬莱境中物。”遂掷千金购之。言书中所记,乃蓬莱巫司夏事。

司夏者,鲛族大巫祝,幼失怙恃,生来擅异术,娴禳祷,六祝皆以其前生亦为巫,收养于族祠下。年十三,授祀神之职,独身赴沧海,习驭潮之往来。

一夜,月下与少年逢,久之情愫生,两心相悦,约期后会,司夏遂持一珠赠之以为证。

鲛珠者,鲛人泪也。司夏因思乡堕泪,触月华而凝,为生来初成之珠。

逾十数载,少年不归,司夏忧其为人族,生老易逝,不啻刹瞬,决意登岸寻之。遇鹿仙慕寒,得其助,化人形赴京中。初不获,后于市中逢銮舆送新妇,乃豪家与皇子姻,迎者绮绔炳耀,悬珠于侧,即当日相诺者。

司夏无言而返。

后魔魅生于沧海,侵鲛族,蓬莱境几沦为幽都,司夏倾平生力以护,免灭族之危,得合族之敬,继大巫祝之位,称六祝之长。

 

商贾持鲛书入京,售于天禄阁,余见之大惊,奏于上,上亦讶然,诏令重金购之。

得书日,上夤夜入阁阅之,初默然,俄顷取身佩之珠,置于书页。珠光辉采,虽明烛不能敌。书中字遽隐,复现时乃为画绘。画中有美一人,半身为鲛,容色皎然,世所未见。

上久顾之,踯躅不能去,终拂袖曰:“奈何人间。”复索笔墨,书曰:“奈何人间舍惊鸿,沧海珠宫无路通。来生应抛九重梦,身寄蓬莱月影中。”

书毕,掷笔于案,持珠黯然去。

——《萤燃集·异传·惊鸿书》韦熠撰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哈珥西门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