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词署名:Vagary
微博:Vagary
网易云:写词的那个Vagary
B站:Vagary

合作事宜请联系经纪人孔女士:ningxueyi1013@163.com
个人邮箱:vagary@163.com
授权说明见置顶。

头像by雪代薰

愿你,是我的永凋不落之花——《永凋花坠》背景故事

B站

【背景故事】

“是有如黄金的歌声呢”。
这样的赞美,少女早已不知听过多少次。
厌倦吗?似乎也并没有,然而听得多了,的确也就不在乎了。毕竟,“是没有失败过的我嘛”。
这样想着的少女,对着化妆镜中的自己,微笑着抚摸鬓边崭新的花朵。
围绕着镜子的明亮灯光,如同闪光的珠宝一样,簇拥着镜子里如花的脸孔。
以歌唱比赛出道的少女,从来都是最好的那一个。一切都顺利得如同梦境,赢得比赛,签约,live,唱片发行……凝视着排行榜上遥遥领先的数据,少女再一次开心地微笑了。
“被神亲吻过的声音呀”。
一如所有人预料,少女的粉丝越来越多,每一次live上,粉丝们狂热的呼唤甚至哭喊,都让她有一种身为女皇的错觉。
“多不可思议的孩子啊”,日复一日,赞美在耳边回荡,渐渐也索然无味起来。每一次出现在舞台下、观众席里、活动现场……那些呐喊着的热情的脸,疯狂挥舞着的双手,看起来也越来越像,越来越模糊。
少女蜷缩在宽大犹如王座的化妆椅上,轻轻打了一个无聊的呵欠。
“呵,不过如此”——
——后来。
像你们所知道的那样,一切都变了。随着时光流逝,一个又一个新人出道,少女渐渐不再是唯一的那个“最好”。
同样的赞美再次响起,只不过这一次,是投向其他的孩子。
夜复一夜,少女从噩梦中醒来,冷汗淋漓地抱紧自己。
在梦中,她一动不能动地看着自己美丽的声音化为流淌的黄金,缓缓凝成冰冷坚硬的锁链,封死了纤细的咽喉……
一再发挥失常的少女,终于被经纪人带去了医院。
结果是残酷的。
“暂时停止活动”的消息,在粉丝中引起轩然大波。
——如果我再也不能听、不能唱呢?
你们还爱我吗?
少女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这样的疑问,很快又删除。
然而男子看到了。
从少女出道的第一场预选赛起,就决心用余生来支持着她。男子做好了这样的觉悟,一直跟随到现在。
为少女而担心到疯魔的男子,想尽一切办法试图接近她,“哪怕只有一丝消息也好啊”,这样想着,没有放弃地追寻下去,为此几乎付出了所有。
最后男子能做的,只有每一日每一日在少女的主页上留言,传达着自己的心声。
很久之后,留言渐渐变少,很多人不再出现,而男子依旧坚持着问候和挂念。
又过了很久很久,他收到一条消息:
“你还想听我唱歌吗”
欣喜若狂的男子,按照信息上的指示,在午后来到一家尚未营业的酒吧。
小小的舞台上,一张犹如王座的圈椅里,坐着许久不曾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少女。
“可是我已经不能唱了呢”
这样说着的少女,露出了和往日一模一样的甜美微笑。
“耳朵和喉咙,都已经抛弃了我哟”
“神的亲吻,大概已经失效了吧”
“我从前以为,自从我一出生,神就在我掌心里塞满了糖果,我就是这样一个受尽宠爱的人呢”
——其实,从来都不是这样的。
“喂,你只是想听我唱歌吧”少女说。
可是,不好意思,我已经不能唱了哟……
——你爱着的,只是那个歌唱的我吧。
始终微笑的少女,让男子无言以对,只能流着泪,疯狂地摆动着头和手表示否定。
——不是的,不是这样的。
——你,要怎样证明呢?
高高在上的少女的眼眸里的神色,仿佛在这样问着。
在痛哭着的男子耳边,响起了和当年一模一样的伴奏。
少女拿起了话筒,站起身,像当年一样鞠躬,张开小巧的嘴——
“不,不需要再唱了”男子呓语着,从口袋里掏出家门钥匙,插向自己的耳朵。
一下,又一下。
鲜血流淌的节奏,融入了始终没有停止的音乐。
男子匍匐在舞台下。
少女灵巧地旋转着,歌唱着,仿佛永远都不会停下来。
——她唱的,究竟是什么呢?



【Vの感言】

这次写了一个残忍的背景故事。
这个故事只是把在创作歌词时,脑内出现的一些意象组合起来,选择了一种方式表达出来。事实上,这些意象可以有很多方向,很多个故事,很多出口。残忍的,跌堕的,暗黑的……也可以是温柔的,热烈的,向上的。
这首词,可以讲许多个关于歌手和粉丝的故事。这一次,先只讲这一个。
黄金锁链和鸟笼,是PV中反复出现的意象,象征着主角作茧自缚的骄傲。
然而这骄傲又怎能责怪主角呢?设身处地想,我们每个人都有在现实中迷失的可能。
Litterzy李老师对歌手-虚拟歌手乃至整个音乐-创作-视听世界-人性的追问和思考,是吸引我的最大原因,也因此,整个创作过程都乐趣多多,受益多多。
永凋不落之花,是我这次大胆赋予失声歌手的意象。凋零的花朵,是因为怎样满怀热望的注视,而凝固永生于枝头呢?
这样的想象,是残忍的,也是温柔的,是暗黑的,也是纯白的,是薄凉的,也是深爱的……
无论如何,写这首词的最大目的,是希望我们所有人,都能够始终如一,守护我们深爱与想要守护的。
如是我爱。
如是我执。

评论
热度(39)

© 哈珥西门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