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词署名:Vagary
微博:Vagary
网易云:写词的那个Vagary
B站:Vagary

合作事宜请联系经纪人孔女士:ningxueyi1013@163.com
个人邮箱:vagary@163.com
授权说明见置顶。

头像by雪代薰

关于《水上灯》的一些记录

随手记一下关于《水上灯》的一些事儿,想到哪儿说到哪儿,如果有想问的,也可以在评论里提出来,我尽力回答~


水上灯



首先要说的是,我个人其实从来不认同“古风”概念,“中国风”或者“国风”这样大范畴的概括是我并不介意的,但“古风”于我而言,既狭且虚,这个名头,恕我无以克当。除了实在无可选择,通常我都不会顶上“古风”这tag。

大多数时候,我都会说:歌只是歌,词也只是词。没必要站在什么“风”的先入为主立场看待。

《水上灯》的词和《繁华唱遍》定稿的时间差得不远,基本都属于在小繁华的评论里提到过的“2018年上半年,我基本都在尽量尝试简单流畅的作词风格”那个阶段。所以《水上灯》的写法相对来说也偏白描,多以评叙角度去讲“她”的故事。

当然我能力有限,写这种相对直截了当的词,比做一首琉光璀影珠翠满头耀花人眼的词要难。多亏一体机Braska容忍我在词里做这种尝试,更要感谢卡卡支持我用他的原创专辑曲“夹带私货”。

之前我在微博上说:“写《水上灯》的很大一个原因是,可以拿原创歌曲同时给纯文学和戏曲打call,这种机会对我来说也不是常有的。首先你得有一个有勇气支持你这么干的合作者,毕竟汉剧也好,原著也好,都算不上热门” 原著背景是方方老师的纯文学作品《水在时间之下》(曾改编为京剧《水上灯》),以及可能并没有多少人还在关注的汉剧元素——作品的女主角水上灯,是一位民国汉剧名伶,成名作《宇宙锋》。

词里看似张扬恣肆,被觉得帅气迷人(也有人觉得玛丽苏)的部分,其实全是白描。我更担心的是自己的文字过于简单,没办法贴切复原原著中女主角的绝代风华、灼烈个性和复杂人生剧情。

她曾把情郎思

也曾把君王刺

千万人想与她

再见一次

爱她者因她疯

恨她者为她死

她却若无其事

微博上我说过:“这句我写的时候心里有数,喜欢的会印象深刻,不喜欢的十有八九会diss我” 喜欢的会觉得带感,不喜欢的会觉得夸张矫情。爱恨两极,欲其仙欲其死。很有趣。

所以你干嘛要明知故犯呢?

因为无一字夸张,全是复述概括原著情节。

当然技术处理来掩饰这种直白,换其他表达方式,对我来说是很容易的事。

但是在执拗的我看来,那就不足以是她,不足以写这一盏水上灯了。

比起团团一拜给各位一些花团锦簇云山雾罩的句子,我还是选了这个直白而或有争议的表达。而大家的反馈也和我预料相去不远,实验成功计划通O(∩_∩)O

在这首歌而言,没看过原著并不碍大家听我们用歌和画面讲一个看似离奇的故事,单纯从词、唱、pv中get到的一部分,也是一种效果。

而那些愿意去看一下原著,了解一下汉剧《宇宙锋》的同学,可以拿到更多一些东西,更大的彩蛋,更丰富的联想,更震撼的文字……这是我们做这样一首歌的小小私心,试图给大家制造一些层层剥开和发现的乐趣。

这样一来,歌,可能就不仅仅是一首歌。

那些在词唱pv中埋下的丝微细节,被细心的同学揭开时,就是我们的快乐。

《宇宙锋》是一部中国戏曲传统剧目,而梅兰芳(京剧)、陈素真(豫剧)、陈伯华(汉剧)三位大师的《宇宙锋》并称为“宇宙三锋”。这首歌的女主角水上灯的成名作便是汉剧《宇宙锋》。

我在填词、画师在做曲绘时,都参照了陈伯华先生第五代传人汉剧演员王荔老师的表演和造型(部分表演片段B站可见)

本家pv的评论里,有不少同学get到了歌词中埋下的梗和意象,分析得极其到位。更惊喜的是,还有一部分同学早就看过原著和原著改编的京剧《水上灯》,冥冥中大概自有前缘。

这里也存一下之前写在评论里的一些可能涉及到“技术性”处理,大家可能会比较感兴趣的部分:“这首词换辙韵比较多(所以评论里也有同学说不押韵,不是不押韵,是换韵有点多)一共换了四道辙,从韵脚上细分的话换了五个韵。(辙和韵不是同一回事,十三辙十八韵,韵比较细分,辙更宽泛一些)

而这五个韵里,只有改编自戏文的那四句词是开口音。

我上一次换辙韵这么频繁而且还不怎么用开口音的词,好像还是十年前的《谁主沉浮·千秋诉》,也是四辙五韵切换。

通常来说当然还是一韵到底或者尽量少换辙韵,多用开口音,歌手会比较轻松,例如《繁华唱遍》考虑到是虚拟歌手,为了发音更清楚,就写成了开口音言前辙一韵到底。

而卡卡这样的歌手,能给予词作相当程度的自由,纵容文字和表达的任性。

因为很清楚,难,他也能轻松驾驭。

这是歌手实力授予词作的快乐。” 

歌中模仿戏腔部分的唱词,改编自汉剧《宇宙锋》戏文:“恼得我恶气生把珠冠打乱,不由人一阵阵咬碎牙关。我手中有兵刃决一死战,要把这狂徒们立斩马前。哭一声玉皇爷不能得见,我的玉皇爷!你不该将弟子贬落凡间。我的儿啊!秦二世坐江山国法大乱,穿一双登云鞋随我上天!” 

了解这部戏的同学会知道:宇宙锋,是一柄剑,护国之剑,大国重器。

而《水在时间之下》中女主角水上灯的生存背景,是民国,是抗战,是一个狼烟东来,残阳西照,乱世烽火,传奇凋落的年代。所以才——

恼得俺恶气生珠冠打乱

不由咱一阵阵咬碎牙关

手中擎起护国剑

斩狂徒马前

也不枉此身贬落在凡间

这一段改编其实微微脱离了原著人物,也算是“夹带私货”的部分吧……一转眼,建国业已七十年了。

纲常留在梨园内,死节从来岂顾勋。

持护国之剑,愿家国永安。


评论(1)
热度(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哈珥西门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